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文章結構

一、文章結構的要素
(一)層次:是表現文章各層意思的順序及其邏輯聯繫,是文章各部分思想內容的表現次序。在文章結構中是相對的概念,有大的層次(或叫上位層次)例如段落,有小的層次(或叫下位層次)例如段落裡的內容。文章就是由這些大小層次組織起來的。
1.層和層之間要有界:及段落和段落之間空兩格,或是使用句號。
2.層次的安排要有序:
記敘文的層次要表現出事情發展、變化的經過,說明文的層次要表現出觀察、認識事物的程序,議論文的層次要表現出思維的過程和問題的各個側面的內在聯繫。
(二)段落:段,又叫自然段,是文章架構的基本單位,反應作者思維過程中每一個階段和步驟,具有移行縮格的外部標誌。結構段的段落容量可以等於,也可以大於自然段的容量。
(三)開頭:開頭的方式有很多,不同的寫作目的,不同的體裁和風格,有不同的開頭方法。
(四)結尾:文章結尾好壞,對全文主題的突現、思想的深化、型式的完美關連極大。
(五)主體:和開頭與結尾相對而言,指的是文章中間的部分,從第二段起到倒數第二段為止的文章中間部分。

二、文章結構的基本方式
(一)縱向式:根據客觀事物縱向發展的規律,即指在文章中按照事物發展的來龍去脈,從頭到尾的自然順序來結構文章的方式。常見的類型有:
1.以時間進展為序
2.以事物發展進程為序(記敘文、說明文)
3.以聯想為序(例如:路、橋、燈,從具體到抽象的概念)
優點:
1.能反映事物的本來面貌和發展程序
2.有頭有尾,脈絡清晰
3.應用範圍廣泛,記敘文和說明性質的文章常採用
缺點:
平鋪直敘,枯燥呆板
避免的方法:
1.材料要吸引人
2.材料要精當
3.筆法要新穎、多變、打破一敘到底的單調筆法

(二)橫向式:按事物內在的聯繫或事物發展的邏輯層次為次序來結構文章的方式。及根據事物之間的因果、點面、主次、並列等聯繫,來安排層次。常見的類型有:
1.平列式:把選取的材料一條一條地平列排開的方式,在內容上要仔細推敲,有輕重、主次之分。
2.並列式:圍繞一個統一的中心思想,把選取的材料用並列安排的方式呈現出來,各個層次之間是並列的關係。
優點:不受時間先後的約束,不必沿著事物發生、發展、結局的固定順序去寫,它往往是把相同性質的材料綜合在一起。
3.複和式:縱向橫向交叉進行。
4.方位式:以空間方位的轉換變化為順序來安排層次、段落,組織成篇的。在結構時,有的是按照作者的觀察順序來寫,有的是按照物體本身的建構順序來寫,有的是按照物體組成部位的順序來寫。這種結構方式常被人使用,可以收到結構清晰、次序井然的效果。

(三)論證式:論證,是說明論點和論據之間的邏輯關係。一般由論點、論證、論據三部分組成。
1.三段式:是論證式結構的基本形式,由提出論點、提出論據說明、解決問題三部分組成。
2.歸納論證式:先分說,後總說,歸納出總論點。
3.演繹論證式:先提出總論點,然後用論據來直接證明論點。在材料安排時,要注意:
(1)要注意論點和論據之間的必然聯繫,論據是用來證明論點的根據,論點和論證之間的邏輯關係便是論證。

(四)總分式:先對事物的全貌作總體敘述、說明,或者開頭提出中心論點,然後分層予以具體敘述,說明。其類型有:
1.先總後分:又叫首括式,在文章中呈現``總--分``的格式。
2.先分後總:先一層一層分別闡述各點,然後綜合起來加以總結,又叫尾括式,在文章中呈現 ``分--總``的格式。
3.先總後分,又總式:在文章中呈現``總--分--總``的格式。又叫雙括式。

(五)因果式:按照事件的原因和結果的某種邏輯順序來安排材料。
1.先因後果:先寫原因,後寫結果,由因推果。
2.先果後因:先寫出結果,然後說明或敘述這個結果的原因。
3.因果穿插

(六)問答式:以問答的形式佈局成篇的結構方式。
1.一問一答
2.集中問集中答
3.自問自答
4.對話式

(七)層遞式(剝除法):從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觀察和認識來看,不斷地發展變化,不斷地深化,逐漸認清事物的本源。遵循由淺入深,由小到大,
由近及遠等原則來安排。

(八)對比式:從形式分,可分為縱比和橫比。從對比內容劃分,可以分為人物、事物、觀點等對比形式。
1.縱比:側重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時間、地點的不同情況。
2.橫比:比較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通過它們不同的情況來說明問題。
3.人物比照:把不同的人物對同一事物的不同態度加以對比,通過對比的方式來刻畫人物的性格。
4.事物比照:在記敘文中常常通過事物之間的比較,來表明作者的思想認識。
5.觀點對比:在說明和議論性質的文章中,某種觀點的正確或錯誤,也往往通過材料的對比安排加以說明和論證。

(九)迴環式: 語文的上下兩句,詞彙大部分相同,而詞序排列恰好相反,造成奇特形式的修辭技巧,稱為「回文」。回文就其結構形式而言,可區分為嚴式回文和寬式回文兩類。

2 則留言:

  1. 請問以下是平行章法的什麼式,點解?
    1.天牛....
    2.蟋蟀...
    3.蜻蜓

    回覆刪除
  2. 請幫忙分析以下文章

    從「講甚麼 – 對內容的分析 (主旨、題材)、為何講 – 對寫作動機的分析、怎麼講 – 對表現手法的分析 (結構組織、修辭、用字、格律、抒情手法)」的角度,加以分析,並寫下你對該作品的感想。

    作品:《恩典的記號》

    作詞、作曲:盛曉玫

    站在大海邊,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
    登上最高山,才發現天有多高。
    浩瀚的宇宙中,我真的微不足道。
    像灰塵,消失也沒人知道。
    夜空的星星,彷彿在對著我微微笑。
    輕聲告訴我,一切祂都看見了。
    我所有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當我呼求,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站在大海邊,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
    登上最高山,才發現天有多高。
    浩瀚的宇宙中,我真的微不足道。
    像灰塵,消失也沒人知道。
    夜空的星星,彷彿在對著我微微笑。
    輕聲告訴我,一切祂都看見了。
    我所有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當我呼求,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當我呼求,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回覆刪除